2016年3月6日 星期日

謝肇淛不迷信風水的事

作者 okplaymayday (星期天的歷史學家) 看板 Gossiping
標題 Re: [問卦] 吉時的八卦?
時間 Tue Mar 1 15:10:23 2016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※ 引述《kingsbitch (國王的賤人)》之銘言:
: 從以前到現在,很多事情都要找良辰吉時,例如:問斬、搬遷、普渡、
: 神明起轎儀式、動土儀式、開工儀式、出殯…等活動,都要找吉時。
: 到底吉時是怎麼判斷,又是誰決定或計算的呢?有沒有吉時的八卦?

在西洋傳教士引進時鐘之前,對於時間的誤差很大,所以吉時也很難推測的準,會講究分秒不差的良辰吉時,反而是現代人。我最近在讀明人筆記,發現五百年的人,有些腦子比現代人還清醒很多,有一個叫謝肇淛的福建人他說:
世界上最不能信的就是算命和風水的,他們說完之後,未來十幾年都可以拿來說嘴,如果矇到,就自己為很神準,鄉民也去阿諛他們,墜入他們的話術而深信不疑。我看算命的、風水的,縱然是非常有名的行家,一百次也中不了一次,大概都是從人事後的發展再嘴砲,例如某家很興旺了,再去說他的墳很好,如果不如他們所預料,他們還是會牽強的找其他理由解釋那家人為什麼會富貴!太誇張了,都是使人迷惑的話術。算命的人,將年月日配入凶吉,我們明朝是用「夏正」(一月是正月),可是上古夏商周的曆法也有建子(十二月是正月)、建丑(十一月是正月)是一年的第一個月,那些相生相剋的法則不就兜不起來了嗎?這樣又怎麼去推算吉凶呢?
謝肇淛說算風水的人要推算時間,白天是用圭表(有影子刻度的儀器),晚上的時候只能憑著漏壺,但是漏壺的誤差很大,根本不能確定時間,還拿他自己生小孩的例子來舉例,說:「我之前小孩出生,是在大風雪的夜晚,禁漏(官府漏壺)發出的聲音聽不到,路上又沒有行人,我哪知道小孩幾點出生?所以我不信算命,生命自然會找到他的出路。」

參考資料:
  1. [明]謝肇淛,《五雜組》(上海:上海書局,2001)。
--
※ 發信站: 批踢踢實業坊(ptt.cc)
推 dhcs: 03/01 15:22
推 TsukimiyaAyu: 太專業ㄌ 03/01 15:23
噓 nsr150xx: 尼家的相法夏商傳下來的喔 天魔極樂還是先天功 以羨木 03/02 12:02

沒有留言 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