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6月26日 星期五

簡介明清之際遺民的書籍

作者 okplaymayday (星期天的歷史學家) 看板 book
標題
時間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: 1.想麻煩大家推薦一下遺民寫作的書
: 或是有關遺民心態描寫類的。
: (不分朝代,若能明末清初更好)
: 2.有關明末清初的歷史類的書,已有看過閻崇年、高陽,想更瞭解當時的時代概況。
: 麻煩大家了T.T

我的論文是寫這個東西,所以大概知道一咪咪,不過不曉得您想看哪一方面的,所以只能簡單介紹幾本了。

入門級
  • 史景遷著;溫洽溢翻譯,《前朝夢憶:張岱的浮華與蒼涼》,臺北:時報出版,2009。
張岱是一個在晚明生活優渥的富家子弟,平常喜歡看書、遊山玩水,一家人都愛看戲,所以家裡還有養歌舞團,到清朝以後,他們家族快速的衰敗,最寶貝的藏書都失散了,回首張岱一生,大起大落,非常戲劇性。史景遷是耶魯大學東亞系的教授文筆生動,而譯者溫洽溢也將作者具有詩意的文字翻譯出來。

普通級
  • 魏斐德著;陳蘇鎮、薄小瑩、譚天星、牛樸、陳曉燕、包偉明等譯,《洪業:滿清外來政權如何君臨中國(三冊)》,臺北:時英出版,2003。
這本書是漢學大師魏斐德最著名的作品,閱讀起來不會艱澀,但他介紹的很詳細,所以出場的人物、戰役很多,要稍微有一點歷史背景才可以讀得通。這本書從晚明的政局開始談,談到清朝統一中國,核心圍繞著士大夫,他想告訴讀者滿清夠統一中國,與士大夫合作有關係。中文的缺點是對校不精確,註解有錯漏,若不是學術研究,不去看那個倒也無所謂。

進階級
  • 白謙慎,《傅山的世界》,北京:三聯書店,2006。
白謙慎是一個藝術史學家,他討論的是一個遺民群體,因為遺民沒事做就喜歡聚在一起聊天、畫畫,形成一圈的自己的交友網絡。傅山也是一個代表人物,作者探討他書法風格的轉變是什麼原因,就從他的生活入手,看這群人的思想。當明代滅亡,他們成為遺民後的活動,還有清朝又是如何去介入他們的生活,例如誘惑他們來考科舉,叫他們來寫明朝歷史等等。

研究級
  • 趙園,《明清之際士大夫研究》,北京:北京大學,1999。
  • 趙園,《制度·言論·心態》,北京:北京大學,2006。
趙園的書還有很多,因為近幾年他一直改版,好像把這兩本書分成好幾小冊,我也搞不清楚了,所以就列這兩本。這兩本是偏向學術的書籍,但作者是中文系教授,文筆也相當流暢,所以讀起來不會困難。書中對於明末的士大夫心裡有比較細膩的刻畫,他從晚明的社會風氣、思想觀為出發點,探討他們為什麼要殉節,或是為什麼要當遺民,而他們的心態又是怎樣呢?對清朝是怎麼樣的態度之類的,很難介紹啦。

一代宗師級
  • 王汎森,《晚明清初思想十論》,上海:復旦大學,2004。
王汎森是中央研究院院士,思想史大師。這本書就是他把十篇論文集成一本書,憑良心講,裡面有些我也看不太懂,之所以要推薦,是因為還好他是論文集,所以只看其中一兩篇也是可以的。例如有一篇他去探討遺民為什麼喜歡在山林間不入城市,他們的消極的行為代表什麼。還有一篇是討論明朝人喜歡寫日記的原因是什麼,答案因為當時流行把自己的「功」和「過」記錄下來的關係。若介紹這本書,我還可以再寫五千字,還是算了吧!

--
※ 發信站: 批踢踢實業坊(ptt.cc)
推 limay: 專業,推! 06/25 21:30
推 sshiun: 厲害!謝謝推薦! 06/25 21:34
推 ZHUNGDA: 感謝推薦! 06/25 21:42
推 elliotpepe: 1 06/25 22:19
推 medama: 推 06/26 00:12
推 fallengunman: 好強的書單 06/26 00:33
推 eric7385: 推專業! 06/26 01:12
推 zxbnm: 謝謝分享 改天買來看看 06/26 05:41
推 decorum: 史景遷那本書得小心看,因為他誤解了許多張岱的文章 06/26 13:24
→ decorum: 汪榮祖曾寫一篇書評,舉出不少誤解中文例子。竟陵派文章 06/26 13:25
→ decorum: 本來就不容易獨,但史景遷在耶魯任教,號稱英語世界漢學 06/26 13:27
→ decorum: 圈第一寫手,錯誤連篇如此,實在好生尷尬。 06/26 13:28
推 kkben: 強者 06/26 19:43
推 mayirest: 《傅山的世界》是石頭出版社在2005年先出繁體版哦~ 06/26 22:14

《傅山》繁體版的價格太不親民,我是以我手邊的為主,雖然我寫的時候沒有翻開它們。

推 ams9: 謝謝推薦 06/27 00:27
推 momomom: 其實王汎森也沒這麼誇張吧 根本無需分級啊 06/28 04:15
推 ToneToneTone: 推 06/28 12:48
推 p0pblg9876: 王的文章好看親民但沒有那麼誇張 06/28 20:50

回應一下,我寫的時候本來沒有要寫這麼多本,只是一邊看電視一邊寫,一時興起,所以那個等級有點開玩笑,確實有點按閱讀難度,不過如上所說沒有這麼誇張。王汎森的這本書在他的著作中還算容易讀的,他去年有一本討論劉咸炘的著作,概念性就很強,所以說王教授的書親民的板友應該是滿厲害的讀者了。

推 angelaamor: 推趙園 07/07 09:44

沒有留言 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