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1月2日 星期三

關於PTSD的研究方法

作者 okplaymayday (星期天的歷史學家) 看板 Gossiping
標題 Re: [問卦] 古代名將會有PTSD嗎?
時間 Sat Oct 15 23:53:08 2016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※ 引述《sumarai (Pawn)》之銘言:
: 就是阿
: 最近看現代戰爭片,都會講到PTSD
: 打仗完回家的軍人無法回歸正常生活
: 聽到啄木鳥啄樹聲以為是機槍的聲音
: 發狂掃射森林之類的
: 或是看到穆斯林就會疑神疑鬼,心跳加速
: 好奇的是中國古代名將也會這樣嗎?
: 每次打仗都好幾年
: 等於生活在戰場上,一直在高壓的環境中
: 會不會哪天去朋友家作客,聽到磨刀聲就把朋友家全殺光阿
: 有名將得PTSD的八卦嗎?

是真的有學者在研究這個問題,最著名的是美國印第安納大學的歷史系退休教授司徒琳 (Lynn Struve),他就是採用「創傷症候群」的視角看古代人有沒有類似的症狀。不過古代名將留下來的日記、文集比較少,而創傷症候群需要當事人對自己狀態的描述,所以目前沒有看到這類的研究。

司徒琳的研究對象是改朝換代文人,因為文人有很豐富的自傳、日記、書信,資料比較完善。當然古代人沒有「創傷症候群」的知識,但從他們的行為,確實有壓力後失調的情況。例如有一個叫張茂滋的人,生長在明末清初,他在回憶錄《餘生錄》中寫了一堆看似胡言亂語的話,好像有很多重人格那樣,很難解讀他在寫什麼,據司徒琳的研究,這就是有創傷症候群了,詳細的理論我也不是很懂,就不多寫了,中央研究院的嚴志雄教授也有類似的研究。

排除這些比較嚴謹的研究,我自己也有收錄一些輕微的症狀,例如江南四大才子徐禎卿在他的筆記小說《剪勝野聞》記載一則故事:朱元璋嫌太子的個性太軟弱,有一天就偷偷叫人載了一車死人骨頭到太子面前要去刺激太子,有意思的是,這就是現代醫療的洪水治療法(flooding)。結果好像太刺激了,太子看到一堆死人骨頭,瞬間就瘋掉了。

參考資料:
  1. 司徒琳(Lynn Struve)著;王成勉譯,〈儒者的創傷──《餘生錄》的閱讀〉,《臺灣師大歷史學報》,39(臺北,2008),頁1-16。
  2. 嚴志雄,〈體物、記憶與遺民情境──屈大均一六五九年詠梅詩探究〉,《中國文哲研究集刊》,21(臺北,2002),頁43-87。
--
※ 發信站: 批踢踢實業坊(ptt.cc)
推 wotupset: 紅水療法不要亂用 10/15 23:54
→ FA88124: 綠水療法呢? 10/16 00:15
推 future9987: 長知識推 10/16 00:23
推 grandwar: 推 10/16 01:47

沒有留言 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