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4日 星期三

向天再借五百年

我以前會陪媽看歷史劇,「康熙王朝」拍得還不錯,我自己也是滿想看的。可是我第一次聽到「向天再借五百年」這首片頭曲,看似是描寫康熙皇帝的豪情壯志,但仔細聽以後,有一種說不出來的怪。例如歌詞有一句:
看鐵蹄錚錚,踏遍萬里河山。我站在風口浪尖緊握住,日月旋轉。
鐵蹄踏遍河山,應該是指國家被蹂躪。然後日月旋轉的「日月」是一個雙關語,指明朝滅亡了,所以前兩句出現「只因夢中的明天」,康熙怎麼可能會說這樣的話。

還有一句:
願煙火人間,安得太平美滿
這句更怪了,因為唱出來的分明是「血淹沒人間」,所以接下來的「安得太平美滿」是一個疑問句。字幕應改成「願煙火人間,安得太平美滿。」其中「安得」這個詞的意思似乎變成「安心地得到」,語意上很勉強。

後來上網查,才發現這首曲子本來是要配鄭成功的電視劇,難怪歌詞中另外有一句是:「珍惜蒼天賜給我的金色華年」與最後一句「我真的還想再活五百年」呼應,就是說鄭成功早逝,未能完成反清大業,前面那幾句突兀的歌詞也可以解釋了。

沒有留言 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