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6月17日 星期二

十八世紀的法國貓咪

作者 okplaymayday (星期天的歷史學家) 看板 Gossiping
標題 Re: [問卦] 為何傳統民間會把貓咪妖魔化?
時間 Thu May 29 02:50:49 2014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
※ 引述《fantasibear (布穀熊)》之銘言:
: 這幾年來台灣養貓的人口爆多
: 理由無一不是
: 貓咪比較好照顧 愛乾淨 不吵人 又省錢... (相較於狗狗)
: 可是對於傳統的人, 還是把貓當作一種妖魔物
: 有些人知道你養貓, 還會把你貼標籤 (這個人個性有問題)
: 然而, 要不是透過國外影片, 我們多數人不會知道
: 貓和狗並非天敵
: 貓咪也一樣很黏主人 (只是每隻個性不一)
: 我想了又想, 會不會是跟儒家傳統有關係?
: 狗順從主人指使, 願為主人賣命
: 貓個性獨立自主, 你要找方法讓她"適應"你 (適應不等於聽話)
: 所以自古以來就相當瞧不起這種動物, 而褒揚狗性
: 然而, 在越現代都市化的社會, 反而越尊崇貓性.
: 還有沒有其他理由, 為何傳統民情會那麼厭惡貓咪呢?

妖魔化貓咪並不是臺灣地區傳統民情,事實上世界各地,在近代以前都有把貓咪當成邪惡的象徵,尤其在十八世紀的法國,留下很多相關習俗和俗語,理由有很多:

一、夜行:現在生物學已經知道貓咪的夜視能力不錯,可是兩百年前的人不知道,所以人們把貓咪的夜行習慣與魔法連結,夜晚的貓被視為魔鬼,當群巫重會開始的時候,魔鬼會化身為大公貓親自主持盛會。

就算不把貓咪跟魔法連結,貓咪也被當成帶賽的動物,在安茹(Anjou),貓如果進入麵包坊,那麵包的膨脹就會停止;在布列塔尼(Breizh),貓若擋住了漁夫的去路,那就會妨礙漁獲。

二、叫聲:因為貓咪的尖細叫聲,所以人們把貓咪和女人、性連結,法國有句俗諺:「好好照顧貓,討個漂亮的老婆」,又或者形容女人「戀愛時像隻貓」。在勃艮第(Burgundy),年輕人抓起一隻貓,輪流扯牠的毛,惹牠喵喵叫,藉此戲弄戴綠帽子的丈夫,他們稱之為「弄貓」。

三、飼養習慣:法國資產階級總喜歡飼養貓咪,他們飼養並非養於家中,只是平日餵食,偶爾玩弄一下,然後任憑貓咪在外任意繁殖,有的貓咪徹夜叫春,弄得街坊不得安寧。

也因為這些奇怪的理由,倒楣的貓咪常常被虐待、屠殺。聖約翰紀念日(6月24日) 時,慶典搭配獵巫行動,群眾在戶外放火,從火上跳過去,圍在四周跳舞,然後把具有魔力的物件丟進火堆,藉此為下半年驅煞祈福,受害者就是貓咪。

文化史學家羅伯‧丹屯(Robert Darnton)分析了一則有趣的故事,十八法國巴黎有兩個印刷工人半夜被貓咪吵得睡不著,但是貓咪是老闆娘養的,所以不能殺死。其中一個學徒實在受不了,就半夜跑到老闆家學貓叫,讓老闆也體驗一下痛苦。

因為當時人害怕女巫,老闆每天聽到貓叫聲,就覺得毛毛的,認為貓叫跟巫術有關,老闆趕快叫印刷工去趕貓,印刷工有了聖旨後把貓殺光光,還吊起來審判。結果老闆娘剛好經過,發現之後就簡直氣炸了,前面提到戲弄貓咪有調侃丈夫戴綠帽的意思,所以學徒就是在諷刺老闆娘討客兄。學徒看到老闆娘之後,每個人都高潮了,把殺貓的情節改編成舞台劇,每天演個三十次。

以上都是我亂說的,請參考:羅伯‧丹屯(Robert Darnton)著;呂健忠譯,〈工人暴動──聖塞佛倫街的貓大屠殺〉,《貓大屠殺──法國文化史鉤沉》(臺北:聯經出版,2005)。

--
推 iamalam2005:這個文本的詮釋不是這樣吧XDDDDDD 05/29 02:52
推 alvar:這麼認真 05/29 02:53
推 Nosztalgia:有夠優質 05/29 02:54
推 moonshade:認真推 05/29 02:56
推 alice13733:認真推 05/29 02:59
推 jesil:認真文 05/29 03:00
推 cancer0708:清流 05/29 03:03
推 fantasibear: 05/29 03:03
推 Pietro:那本書不錯 05/29 03:18
推 ashkaze:這本書好像很有趣XD 05/29 03:35
推 meowmeowgo: 05/29 03:40
推 odoriko:其實我不明白英文pussy為什麼是形容貓咪或女性生殖器,聯 05/29 03:59
→ odoriko:想不起來啊 05/29 04:01
推 peter77107:認真推 05/29 11:57

沒有留言 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