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3月23日 星期四

明代的早朝

作者 okplaymayday (星期天的歷史學家) 看板 Gossiping
標題 Re: [問卦] 萬曆不上朝都在幹嘛?
時間 Thu Mar 23 22:08:36 2017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※ 引述《teslarace (文以載道)》之銘言:
: 對啦!我就是在問
: 明神宗萬曆皇帝啦
: 在位48年有30年
: 整天龜在宮裡
: 也不出來朝會
: 也不出遊散心
: 是不是很宅很臭啊?
: 到底萬曆不上朝都在幹嘛?

早期只是象徵性的儀式,不早朝完全沒有差別的。只是這是太祖規定的東西,立刻就改掉,會被酸「違逆祖制」,所以漸漸的就有在改變。例如明成祖就覺得天氣這麼寒冷,早朝站一下,然後大家就去旁邊室內報告吧!

明英宗七、八歲就即位,內閣大臣考量聖體容易疲憊,所以規定每日早朝只能象徵性的上奏八件事,前一日先將奏摺副本送到內閣預先處理,隔日上朝時,只是宣布昨天處理完的內容。後來皇帝年紀大了,也沒人敢說要回復祖宗的制度,所以就一直延續下去。

明武宗(正德皇帝),整個人ㄎㄧㄤ掉,不按時早朝,偏偏改在半夜舉辦朝會。下一任皇帝明世宗覺得還是改回來好了,所以又比較積極上朝,但是他後來生病,就開始裝死不上朝了。

萬曆皇帝也是年幼即位,所以早朝改成每個月三天,一開始也是很認真,等到他老師張居正掛掉後,他才開始懶著上朝。明熹宗(天啟皇帝)則抱怨過早朝官員奏事太小聲,他告訴鴻臚寺(管理秩序的單位):「什麼?大聲點,我聽不見。」

皇帝不重視上朝後,官員本身也跟著怠慢,據說早朝變成同學會,有官員帶早餐進去吃,或帶東西進去買賣。根據禮部登記的不檢點行為,包括官員在朝會上吐痰、打架、回頭聊天。有的官員甚至也有樣學樣,跟皇帝一樣裝病請假,弘治十五年8月12日的早朝居然有1160個官員缺席,全部被罰扣薪水。這只是其中一次,超過千人缺席的紀錄大概有十幾次,百人缺席的更是數不完,皇帝有時候是「宥其罪」,就是不處罰的意思。

皇帝沒上朝,其實還會處理朝政,他的言行被紀錄在《起居注》當中,後來又會編成正式的文書,稱為《實錄》。皇帝講話和發布的命令都是白話,《實錄》會改成典雅的文言,大家可以去翻一翻,可以幫助睡眠。


參考資料:
  1. 中央研究院校訂,《明實錄》(臺北: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,1966)。
  2. 邱仲麟,〈點名與簽到──明代京官朝參、公座文化的探索〉,《新史學》,9:2(臺北,1998),頁1-43。
  3. 楊聯陞,〈帝制中國的作息時間表〉,收入氏著,《國史探微》(台北:聯經出版公司,1983),頁61-89。
--
※ 發信站: 批踢踢實業坊(ptt.cc)
推 ghmsxtwo: 上朝系 03/23 22:10
推 kch0520: 太有趣了! 03/23 22:11
推 TsukimiyaAyu: 03/23 22:15
推 iamycc2222: 推 03/23 22:16
→ narcissusli: 1052年八月十二日的早朝…1052? 03/23 22:18
推 TW185930: 上朝系 03/23 22:19
推 NOKIA3210: 看實錄真的要很有毅力 03/23 22:19
→ okplaymayday: 弘治十五年,1502年,我打錯了。 03/23 22:26
推 iljie: 有趣! 03/23 22:27
推 FY4: 03/23 22:28
→ bruce79: 1052年是宋代吧XD 03/23 22:28
推 neofish: 白話也跟現在有差異拉, 還是看得很吃力 03/23 22:33
推 zxbnm: 推 03/24 01:13

沒有留言 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