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6月16日 星期六

人尿的療效

作者 okplaymayday (星期天的歷史學家) 看板 Gossiping
標題
時間 Thu May 10 12:34:13 2018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
※ 引述《chris00050 (拳四郎)》之銘言:
: 相信不少八卦版鄉民都看過黃秋生主演的人肉叉燒包
: 其中一段劇情演到黃秋生進監獄後被其他犯人痛扁一頓打成內傷
: 接著在廁所遇到一個在小便的犯人跟他要一杯尿來喝
: 並表示本草綱目上說 喝尿可以治內傷
: 本草綱目真的有記載喝尿可以治內傷嗎
: 還是只是戲劇效果
: 有沒有喝尿可以治內傷的八卦

「人尿」在明代被稱為「輪迴酒」,根據一本名為《蓬軒類記》的筆記,是這樣說的:
輪迴酒,就是人尿,有大病的人,喝的時候漱一漱,可以保持療效。跌倒損傷,胸口悶也適合喝。婦人分娩後,喝溫的就不會有產後疾病。南京吏部官員張綸以前在錦衣衛監獄當差時,六七年來沒吃什麼補品,只要遇到胸悶、眼睛痛、頭痛,都喝這個,每次都有效。
你問《本草綱目》有沒有記載?當然是有的,收入在〈人部〉,同一卷還有頭髮、人屎、耳垢、牙齒、人血、人精、月經血、陰毛、臍帶血、人肉、人膽的功效。李時珍說喝下去以後精力旺盛,功效上通脾臟,下達尿道。

製作方法他們說的不夠清楚,不是隨便拉一壺就能喝,以《本草綱目》為基礎編修的《本草述鉤元》有解釋,他說人尿是要十二歲以下的童子尿,要先禁止吃蔥蒜等辛辣的食物,然後多吃米水,這樣才能保持尿的鹹味。

參考資料:
  1. 佚名,《蓬軒類記》,收入《國朝典故》,卷69,頁1538。
  2. 楊時泰,《本草述鉤元》,同治刻本,卷22,頁4b。
  3. 李時珍,《本草綱目》,光緒刊本,頁15。
--
※ 發信站: 批踢踢實業坊(ptt.cc)
→ uytqazescf: 可以不要童子喝童女的嗎? 05/10 12:38
推 Kona72956: 這我知道 js聖水 05/10 12:42
推 s01714: 噗,中醫 05/10 12:51

沒有留言 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