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2月8日 星期五

明代國子監的入學管道

作者 okplaymayday (星期天的歷史學家) 看板 Gossiping
標題 [問卦] 明朝不滅亡 中國可以與西方平起平坐嗎?
時間 Thu Feb 7 18:17:22 2019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
※ 引述《derekhsu (華麗的天下無雙)》之銘言:
: 明洪武26年,朱元璋設立南京國字監,相當於明朝的中央大學,專門培養人才,
: 但是裡面的人材來源卻不是平等的,而是大多以貴族子弟為主......
: 明朝國字監總共有七個科系,分別是:國子、太學、廣文、四門、律、書、算。

其他的我不評論,重點是講明朝國子監歷史,你沒有一句話是對的。似乎在網路上亂抓國子監的資料,結果抓到唐朝的資料都沒發現,還講得煞有介事。

首先,國子監不是洪武二十六年設立,明朝建國初期就有國子監的機構,當時稱為國子學,到了洪武十五年,宿舍和教室都蓋得差不多了,改制為國子監,算是正式成立。

再者,明朝的國子監學生基本上都是平民,主要有四種入學管道:
  1. 貢監:在地方的學校成績優秀,而且長相端正,就會被推薦到國子監讀書。經由這樣管道入學的學生,假如成績不好,當初推薦他的老師會被扣薪俸。
  2. 舉監:科舉鄉試通過,會試落榜了,經過翰林院考核通過,也可以進入國子監讀書。
  3. 例監:這是在明朝中期財政困難的時候發明的,捐錢、米糧以後可以到國子監讀書。
  4. 廕監:高官的子弟享有的特權,不用經過考核就直接進入國子監,算是當官的跳板。
如果要說學生比例,例監生最多,都是來混的,所以素質也最差。至於皇室貴族,明代的宗室按規定不能考科舉(明末稍有放寬),貴族有其專門的學校,稱之為宗學。清代也有旗學、覺羅學等屬於宗室的學校。

明朝的國子監不分系,但分為六個堂,類似現代國民小學的一年級到六年級。國子監生每年要賺積分,積分夠了才能升級,升到最高級的監生才可以當官。當官不是直接給官職,還要先去當實習生,稱為「歷事監生」,協助處理公文、熟悉政務。一般來說至少實習一年,有的人過了十年還是實習生,真的慘。所以很少國子監生想直接當官,都是繼續考科舉,考中進士後,獲取的官職比較好,官場發展也會比較好。

參考資料:
  1. 張廷玉等編,《明史‧選舉志》,卷69。
  2. 林麗月,《明代的國子監生》:台北:東吳大學,1978。
--
※ 發信站: 批踢踢實業坊(ptt.cc)
推 rainnawind: 結果打臉文沒人推 這板素質真的笑死 02/07 21:42
推 sam09: 連書目都給了,推。 02/07 23:15
推 starysky: 推 02/08 00:36
推 Cchangpun: 推 02/08 08:39
推 cloudwolf: 推 02/08 09:04

沒有留言 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