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7月18日 星期一

明代的幾種休閒娛樂

作者 okplaymayday (星期天的歷史學家) 看板 Gossiping
標題 Re: [問卦] 古人無聊都在幹嘛
時間 Mon Jul 18 11:35:53 2016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※ 引述《s106667 (PHPJQJS)》之銘言:
: 現代人無聊可以滑手機、玩電腦等等
: 那以前科技不發達的古人們,平時無聊都在幹嘛?有卦嗎

明代晚期,一位出身仕宦家庭,喜愛旅遊的山陰文人張岱對於戲曲特別有研究,他一手包辦選角、編劇、導演,親自選了一批戲班來演「目蓮救母」,一連演了三天三夜,臺上的演員裝扮起地獄裡的鬼怪,各個栩栩如生,臺下的觀眾也看得驚呼連連,萬人一齊吶喊,官府還以為是倭寇來了,趕緊派衙門官兵來偵問,才知道誤會一場。

張岱有一次搭著小舟前往鎮江的金山寺,到達的時候已經是深夜了,張岱趕緊吩咐僕童帶著戲具在大殿前搭景,燈火照亮了大殿,他們大唱南宋名將韓世忠「擂鼓戰金山」。一時之間,鑼鼓喧嘩,寺裡的和尚紛紛出來查看,老和尚揉眼打哈欠,想看清楚是怎麼回事,但又不敢問,只好一齊看戲。等到天色漸亮,戲也差不多演完了,張岱連忙收拾道具,搭船過江,和尚們目送他們離去,最後還是一頭霧水,以為見鬼了。

張岱還和他的牌友們改良了一種紙牌,集結各種骨牌遊戲的優點,繪有虎、鷹、豹等動物的圖騰,但究竟怎麼玩,張岱也沒有明說。另外有一種紙牌遊戲叫做「陞官圖」,類似現在的大富翁,幾個好友聚在一起甩骰子,然後移動圖紙上的人偶,上面有升官、貶官加薪、罰俸等各種情境,讓肖想發財的讀書人過過乾癮。

其實各種想的到的事情都可以拿來娛樂,例如唐宋時代有鬥茶活動,對於茶色、茶香、茶湯進行評判,稱為「茗戰」。明代則有「瓜戰」,沒有什麼技巧,就是挑個瓜來,剖開來數裡面的子,多的獲勝。福建人另外發明了「蔗戰」,就是取幾枝甘蔗,砍同樣的刀數,看誰的甘蔗比較短,輸贏也不是那麼重要,反正都是要拿來吃。

投壺是一種由射箭變化而成,據《禮記》的記載,投壺的過程非常複雜,賓主的一舉一動都要合乎禮節。不過投壺在明代已經變了樣,人們完全不管禮儀,純粹當作一種丟擲比賽,有點像現在的三分球大賽,站在線外丟中就得分。因此「壺」的種類有好幾十種變化,有的中間會放一些障礙物,有的壺高達八尺,要坐在地上仰頭來丟,甚至還有會轉動的機關壺,增添了投入的難度,簡直比去夜市丟九宮格的難度還高。

參考資料:
  1. [明]謝肇淛,《五雜組》(上海出版社版),頁119、212-213。
  2. [明]姚旅,《露書》(福建人民出版社版),頁239。
  3. [明]張岱,《陶庵夢憶》(中華書局版),頁15、54、72。
  4. [明]陸容,《菽園雜記》(中華書局版),頁140。
--
※ 發信站: 批踢踢實業坊(ptt.cc)
→ yuugen2: 肛 尻 07/18 11:36
→ jjjjjjs: 怡紅院 07/18 11:36
→ v7q4: 寫廢文啊 看看古詩就知道 一堆無病呻吟的廢文 07/18 11:36
→ r02182828: 結果發廢文流傳至今 07/18 11:37
推 gold97972000: 你休閒系? 07/18 11:37
推 kc092444: 還是很無聊啊 07/18 11:37
推 ghostl40809: 有錢人的生活XD 07/18 11:38
推 nidgh: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方 07/18 11:39
→ DanGong5566: 他小品文寫的不錯啊 07/18 12:26
推 freakclaw: 古人系 07/18 13:19

沒有留言 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