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8月2日 星期六

狐臭與胡臭

作者 okplaymayday (星期天的歷史學家) 看板 Gossiping
標題 Re: [問卦] 請問有狐臭的八卦嗎?
時間 Sat Aug 2 01:42:52 2014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
※ 引述《cancer0708 ((O.O))》之銘言:
: 我一直以為狐臭是男生或者魯蛇宅的專利
: 沒想到今天在餐廳吃飯的時候
: 附近來了一位女生,我卻聞到了一股狐臭味
: 請問有狐臭的八卦嗎?

其實狐臭不是男生或者魯蛇宅的專利,是洋人的專利。根據歷史學家陳寅恪的研究,古代的「腋氣之病」可能就是狐臭。《諸病源候論》曾載:「人的血氣不和,腋下發出像野生狐狸的氣味,就是狐臭。狐臭是會傳染的,小朋友有狐臭,是因為奶媽傳染的。」

陳寅恪覺得很奇怪,他說我出國看到洋鬼子都有狐臭,不像是血氣不和,所以狐臭絕對不是傳染病。於是他看到《千金要方》、《本草綱目》,發現裡面不是寫「狐臭」,而是「胡臭」。原來古時候胡、狐二字可通用,不過陳寅恪猜測「狐臭」和「胡臭」也有可能是兩種不同的病。所以他繼續發揮歷史學家的精神,又去翻其他書。

陳寅恪繼續找材料,發現唐代的《教坊記》裡面提到一個舞女「有姿媚,而微慍羝。」意思就是很漂亮,但是慍羝。「慍羝」的意思很抽象,誰看的懂啊?!所以書底下有加註解寫說:「謂腋氣也。」就是狐臭啦!唐代的伎舞本來多是由胡人擔任的,所以陳寅恪猜測這個妹子有混中亞的血統,但是不能確定,好加在《鑑誡錄》記載一個詩人叫李珣,他有波斯血統,寫的詩很好,但是有狐臭,所以被好朋友排擠,好桑心喔。

陳寅恪的結論是,狐臭一開始跟胡人的氣味有關,但是華夏民族跑去跟胡人CCR,美妙的異國戀之後,血統混淆,華人也開始產生狐臭。於是有人覺得「胡臭」這個字怪怪的,明明大家都有啊!而且聞起來剛好也有點像野生狐狸的味道,後來「胡臭」這個詞就被改為「狐臭」了,所以有狐臭的宅宅身上也有繼承一咪咪洋人血統喔。這樣講解,你們昂德屎蛋了嗎?

參考資料:
  1. 陳寅恪,〈狐臭與胡臭〉,《寒柳堂集》,北京:三聯出版,2002。
  2. 黃永年,〈讀陳寅恪先生〈狐臭與胡臭〉兼論狐與胡之關係〉,《學苑拾零》,上海,華東師範大學,2001。
  3. 康笑菲著;姚政志譯,《狐仙》,臺北:博雅書屋有限公司,2009。
--
→ blueway1014:慍羝 長那麼大第一次看到這兩個字排在一起 08/02 01:44
推 chungyiju:原來是胡臭啊 08/02 01:45
推 evilture:推個 08/02 01:45
推 c8121175:猛 08/02 01:46
推 hank11235813:原來如此 08/02 01:47
推 XP99:正妹那不是狐臭,那是狐媚。 08/02 01:48
→ accin:靠腰 太專業惹 原文不就是個騙P幣的廢文嗎 08/02 01:48
推 yvonna:所有有狐臭的人都是ccr的後代? 08/02 01:53
→ okplaymayday:原作者看了以後很慚愧,還包500P幣給我... 08/02 01:54
推 smokerog:包500P XDDD 08/02 02:01

沒有留言 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