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8月2日 星期六

萬歲

作者 okplaymayday (星期天的歷史學家) 看板 Gossiping
標題 Re: [問卦] 「萬歲」二字與死亡之間的關係及聯想?
時間 Sat Aug 2 04:47:56 2014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
※ 引述《iqeqicq (被河蟹的杯具)》之銘言:
: 某些被後世塑造成「英雄、典範、偉大戰士」等標誌性人物,
: 往往會在慷慨赴義、壯烈犧牲或將敵人置於死地的時候,都會高喊「萬歲」二字,
: 除了讓自己視死如歸、了無牽掛外,也可以藉由勝利的戰果激勵同袍士氣;
: 然而這些人在說出「萬歲」二字之前都會加上一個更為偉大、更為神聖的人事物,
: 例如神明、領袖、祖國、團隊等等。
: ...略...
: 有沒有類似的八卦,關於「萬歲」二字與死亡之間的聯想呢?

「萬歲」和死亡沒有太大的關係,「萬歲」最早的時候是老百姓的慶賀詞,開心的時候就喊一下。去看《後漢書》、《漢書》、《史記》等記錄漢朝的史料,常常會出現「吏民皆稱萬歲」簡單的說,可以把「萬歲」理解為現在的「超爽der!」。

用一個簡單的故事為例,有一個叫馮諼的人,寄生在孟嘗君家裡當食客,吃飽沒事做就在那邊暢秋。沒辦法,孟嘗君只好叫他去幫忙討債,討完之後看家裡缺什麼東西隨便買一點回來。結果馮諼去討債時,把老百姓的債券集中在一起燒掉了,百姓就高呼:「萬歲」。然後馮諼兩手空空回到孟嘗君家,說:「大佬,我看你什麼都不缺,所以幫你買『義』回來惹。」孟嘗君就超不爽的,說:「好啦!不要再講了,你洗洗睡吧!」

明末清初的歷史家顧炎武在《日知錄》中有一條〈人臣稱萬歲〉,考證發現漢武帝覺得被人家「萬歲」、「萬歲」地喊,心裡很舒服,就想把這個詞據為己有。所以開始有稱呼皇帝為「萬歲」的情況,差不多到了唐宋時期,「萬歲」才變成皇家專用的,因此百姓才會去奉承一些官員、宦官是「千歲」、「千千歲」、「九千歲」。太平天國的時候,天王洪秀全自稱是耶穌的弟弟,結果東王楊秀清常常起乩說自己是耶穌的老爸,天王洪秀全就覺得「乾爹,你陰我。」所以兩個人為了爭「萬歲」搞內鬨。

簡單的說,因為「萬歲」這個詞很好用,所以皇家就拿去用了,因此百姓平常就不能在亂喊「萬歲」。

參考資料:李敖,〈還我萬歲〉,《中國命研究》,臺北:李敖出版社,2000。

--
→ costello:為什麼有馮媛甄? 08/02 04:49
→ ryan0222:才不會忘記你呢 08/02 04:51
推 AirWinters:VIVA!! 08/02 04:52
推 howdonc:孟嘗君:要燒錢也是我自己燒~結果是馮燒別人的錢,成就己名 08/02 06:08

沒有留言 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