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2月8日 星期日

明清時代的寒假

作者 okplaymayday (星期天的歷史學家)  看板 Gossiping
標題 Re: [問卦] 古人如何過寒假
時間 Sun Feb 8 22:52:44 2015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
※ 引述《PoOoOoK (PoOoOoK)》之銘言:
: 現代讀書人有寒暑假的制度
: 閒的會每天在家上ptt打電動看動漫當肥宅
: 積極的會去打工賺外快或學個一技之長
: 帥又有錢的會去找正妹粗奶丸
: 那古代的書生放寒暑假時是如何過的呢?

這個問題可以分幾個層面來回答,古代公務員有放假,各朝代不太一樣,有每五天,或是十天可以休一天,十天休一天的叫做「旬假」。此外,一些節慶也可以算是國定假日,如新年、冬至、老子生日(唐代限定)、皇帝生日、佛誕節等等。

可是明代以後,因為朱元璋COSTDOWN的關係,假期都被取消了,只剩下新年、冬至、皇帝生日三個節日。但是,他們有「寒假」,就是十二月底會「封印」,到一月中才會「開印」,「封印」字面上的意思就是把印章封起來,跟鬼神童子「解除!解開束縛!我還你原形。」的那種封印是完全沒關係的。

明代官員在這段寒假的期間還要來公署辦公,可是司法案件就會停止處理,感覺有點像是現在還在上班的系助與暑期工讀生,泡著咖啡很優閒的在上淘寶網,偶爾會來個公文要處理,然後酸一下暑修的同學,此外沒有一堆學生來系辦在那邊煩。

至於明清時代國立學校的學生的作息時間表,大概跟官員一樣,也有約一個月的寒假,這裡的學生是指在「國子監」的人,在此上課的同學考試及格後就可以去當官了。所以可以預期這些人放假的時候,就在準備公務員考試了,就像是現在很多在國家圖書館佔位拼國的中年人。

特別說明一下,《詩經》記載:「九月授衣。」唐代的時候,學校會放「授衣假」,同學可以回家去買保暖衣服,準備過冬要用,這應該也算是寒假。此外,還會放「田假」,要學生回家幫忙種田。但是,誠如前面所說的,明代的時候已經沒有放了。

私塾的話,則正好相反,因為中國古代大部分都是務農的家庭,所以是許多私塾在農閒的時候才開始上課,換句話說,他們是「寒假」在上課。

本文參考書目:
  1. 楊聯陞著;梁庚堯譯,〈帝制中國的作息時間表〉,收入氏著,《國史探微》(臺北:聯經出版,2002),頁61-89。
  2. 林麗月,《明代的國子監生》,臺北:私立東吳大學中國學術著作奬助委員會,1978。
  3. 高明士,《中國中古的教育與學禮》,臺北: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,2005。
--
→ john50710: 專業推 斷線需 平衡給箭頭 02/08 22:53
推 compromice: 認真給推 02/08 23:02
推 hw1: 推 02/08 23:07
→ grandwar: 推 02/08 23:07
推 PoOoOoK: 專業推 這麼認真回我發的廢文 對不起 謝謝你 02/08 23:36

沒有留言 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