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2月16日 星期一

明代的商業與詐騙

作者 okplaymayday (星期天的歷史學家)  看板 Gossiping
標題  Re: [問卦] 有沒有古代買到黑心貨時怎麼申訴的卦
時間 Wed Feb 11 22:56:01 2015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
※ 引述《dromor (零)》之銘言:
: 買到黑心貨大家都會很生氣,尤其是吃的黑心貨,吃下肚後傷錢又傷身,
: 如果要趕屍毒買到糯米摻到粘米危害更是可怕
: 在現代還有消基會可以申訴(有用!?)。 不過在古時候沒有消基會怎麼辦??
: 有沒有這方面的八卦!??!?!??

是這樣的啦!明清時代的商人有兩種類型,一種叫「客商」,一種叫「坐商」,客商就是跑單幫的商人,到處去批貨,然後拿到城市裡賣給對口的仲介商(牙行);坐商就是在本地的商人,因為跑來跑去太累了,所以有資本以後,客商就買個店面會進化成坐商,或是開當鋪,生活比較安定。

如果遇到客商詐騙,發現的時候已經來不及了,因為他往往已經跑路了,只能空嗆:「下次不要再被林北睹到。」但如果是坐商在那邊騙人,就像平偉一樣,就直接嗆說:「你有什麼不滿都沒關係,你去法院講,我都奉陪到底。」古代的法院就是當地政府衙署,就是找一個律師(訟師),準備打官司了。可是像是徽商這類的大集團,都有強大的法務部門,律師團一字排開,非常可怕的,所以一般都是商幫在告人,很少看到民眾去告商幫的。而且告了官之後,遇到會收賄的官吏,有理還不一定告的贏。

例如《金瓶梅》中的西門慶曾派兩名小弟到一間中藥店討債,不但把老闆打一頓,還搶走了店裡藥材,而聞訊趕來的警察反而把老闆綁起來送官,他覺得很奇怪:「我怎麼被打了一頓,還要被官府抓走。」因為審案的提刑早被西門慶所收買。所以也有不靠官府解決直接找黑社會的,嘉靖年間在蘇州出現了名為「打行」的黑社會組織,提供打手指定毆人的服務,錢不夠的話,也可以接受募資喔。

常見的黑心商品也都是民生必需品,例如如把酒摻灰、魚肉灌水、鵝羊肉吹氣等等,甚至連讀書人用筆、墨、書籍也有許多劣質仿冒品,現在人賣盜版光碟,古代福建地區是賣盜版書,堪稱刻印盜版的大本營。就連貨幣也是假到底,銅幣是私鑄的,銀兩成色不足,當時的內閣首輔(類似現在的行政院長)徐階本身也有在兼差做偽幣。

徵引書目:
  1. 范金民,《明清商事糾紛與商業訴訟》,南京:南京大學,2007。
  2. 陳大康,《明代商賈與世風》,上海:上海文藝出版社,1996。
  3. 黃仁宇,〈從《三言》看晚明商人〉,《放寬歷史的視野》(臺北:允晨出版社,1988),頁1-32。
--
推 gogosonny: 怎沒人推 02/15 19:59
推 ZhouGongJin: 你認真了 02/15 20:00
→ j73596: 喜歡戰文理組的人這時候就惦惦了~ 02/15 20:02
推 dromor: 專業推 02/15 20:02
推 htaedamay: 本版不歡迎認真專業文喔 02/15 20:02
推 andye04: 認真文推 長知識了 02/15 20:05
→ zx97009: 福建閩南人不意外 到台灣繼續幹老本行 02/15 20:06
推 herikocat: 專業長知識 02/15 20:06
推 byline: 推!長知識 02/15 20:26
→ krishuang: 認真文 02/15 21:24
推 SVettel: 有趣 02/15 22:01

沒有留言 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