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3月20日 星期日

介紹巫寧坤的《一滴淚:從肅反到文革的回憶》

作者 okplaymayday (星期天的歷史家) 看板 book
標題 Re: [問題] 請推薦關於文化大革命的書
時間 Sun Feb 28 02:11:47 2016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
我想要推薦一本書,不過我有點愛睏了,懶著去書房拿書,所以只靠記憶簡單寫一點。這本書叫作《一滴淚:從肅反到文革的回憶》,還有一本續作叫《孤琴》,兩本都是由允晨文化出版,因為很小眾,所以博客來、三民等書店都買的到,有規模一點的大學圖書館也應該都有。

先說作者!他翻譯了一本書叫作《了不起的蓋茨比》,就是李奧納多皮卡丘演的「大亨小傳」,早期許多人都是讀這個版本。巫寧坤在西南聯合大學畢業後在美國讀書,1949年以後,他看到新中國成立,帶著一腔熱血,決定回國貢獻所學。臨走之前,他還問同學李政道為什麼不回去?李政道說笑笑地回答道:「我不願讓人洗腦子。」巫寧坤晚年回想起這句話,覺得特別有感觸。

《一滴淚》就是他回憶文革中遭受迫害的經歷,史學大師余英時寫了一篇長序,裡面也提到吳宓、陳夢家等學人被迫害的故事,我就是在《余英時序文集》裡看到後,才找這本書來看的。

巫寧坤1951年到中國以後,以為可以有所貢獻,到大學教英文,可是共產黨覺得留學的人經帝國主義同化過,所以巫寧坤被打成極右派,發配去北大荒勞改。在大鳴大放的時候,他以為真的可以說真話,結果又被抓去牛棚。巫寧坤覺得自己沒有犯什麼錯,換來的當然是更嚴厲的批判,文革歲月中妻離子散,從不斷的再學習中,他發現整個社會充滿了荒謬,知識分子為了自保,非要打小報告、批鬥他人,做一個心口不一的偽人。

文革結束後,巫寧坤終於被平反,他化用凱撒的名言:「我來、我見、我征服!」改作:「我歸來、我受難、我倖存。」短短的幾個字,也就是他三十多年牛鬼生涯的概括。然而巫寧坤對於過去曾經羞辱他、批判他的同事,他不記恨的說:「每一個人都是悲劇的演員,不得不在大時代中扮演一個角色。」

巫寧坤的文筆真懇,筆尖宣洩的不只是他的情感,還有的獨有的黑色幽默,讀巫寧坤的回憶錄,可以深刻感覺到「一滴淚」在中國知識分子的汪洋淚海中既是如此的渺小,卻又具體而微。不小心又寫太多,就這樣吧!

--
※ 發信站: 批踢踢實業坊(ptt.cc)
推 Satsuki7552: 推 02/28 11:14
推 bibliophile: 推 02/28 14:04
推 perroofall: 推 02/28 14:57
推 Kyriotetes: 原po好可愛 愛睏還是寫了不少XD 02/29 14:37

沒有留言 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