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3月21日 星期一

明代的一氧化碳中毒

作者 okplaymayday (星期天的歷史家) 看板 Gossiping
標題 Re: [問卦] 古籍有燒炭身亡的紀錄嗎?
時間 Sun Mar 20 23:27:45 2016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※ 引述《krishuang (五柳先生)》之銘言:
: 前幾天有燒炭除濕的新聞,
: 想來這點子應該不是新鮮事…
: 板上神奇肥宅很多,想請教:
: 古代也有燒炭身亡的紀錄嗎?
: 當時還沒有一氧化碳的概念,
: 仵作要怎麼解釋暴斃呢?
: 有迷有卦?

古代的燒炭,我的筆記有抄錄幾條,古籍裡面就叫「煤炭毒」或「煤毒」,中毒的狀況就是頭暈胸悶,乃至昏倒,解法是用清水澆灌。可惜的是我這邊能看到的都是不小心中毒的情況,有的時候甚至不知道自己已經中毒,沒有看到用燒炭自殺的。

我簡單抄一條給大家看,這個故事的主人就是明末清初有名的「嘉定三屠」主角侯峒曾他老爹,他在他的「年譜」天啟元年(1621)記載一件疑似一氧化碳中毒的情況,如下:
阿爸有一天和常公、小周、阿文、姚姚等四個朋友在家裡喝酒,疑似中了「煤毒」,四個人相繼昏倒了,小周是最後一個清醒的,他笑著說「沒事!」說完也跟著昏倒了。過了很久,五個人才各自醒來。這五個人都是國家重要的忠臣,才一個晚上就差點死光了,就像國家將要滅亡的徵兆一樣。
俗語說:「我笑著說沒事,你怎麼就相信了!」最早的出處就是這裡吧!從文字上推測,這五個好朋友應該在密閉空間喝酒,所以一氧化碳中毒,有缺氧的現象,不過並不嚴重,大概是炭火熄了,或是還是有空氣流通吧!他們最後都醒過來,也沒發生什麼遺憾的事情,時值明王朝走向衰敗之際,作者侯峒曾不禁聯想到這些人中毒,就像國家多舛的命運。

侯峒曾在明王朝滅亡之際,率領鄉兵抵抗清軍,死守的嘉定城。因為連日大雨,城牆塌陷,清兵才得已破門入城,侯峒曾決定自殺殉節,帶著二個兒子去祠堂拜拜,他叫兒子快跑,自己則要自殺。可是侯家一門忠烈,兒子也堅持要自殺,所以三人就一起去跳河,但是水太淺,就自殺失敗了,過幾天才被清兵殺死。另外還有一個禮部大官叫錢謙益,傳說他本來也要跳河自殺,可是死意不堅,腳才碰到水,說:「喔喔!好冰喔!」就放棄了,決定活下來伺機「反清復明」,還收鄭成功當學生。

參考資料:
  1. [明]李時珍,《本草綱目》,北京:人民衛生出版社,1975。
  2. [明]侯峒曾,《侯忠節公全集》(民國刻本)。
  3. [清]陳夢雷等編,《醫部全錄》,北京:人民衛生出版社,1988。
  4. 陳寅恪,《柳如是別傳》,北京:三聯書店,2009。
--
※ 發信站: 批踢踢實業坊(ptt.cc)
推 CYL009: 專業 03/20 23:31
推 toto3527: 星期天的歷史學家 03/20 23:32
推 dodosteve: 水太冷。 03/20 23:34
推 ro134360: 梅毒 03/20 23:36
推 yannicklatte: 推 03/20 23:43
→ akiyamatt: 錢謙益還蠻倒楣的,明明也稱的上是大明的忠臣.卻老是被 03/20 23:46
→ akiyamatt: 汙名化 03/20 23:46

同意,錢謙益是務實派,因為他的協調,很多地區沒有被清兵屠殺,比起「嘉定三屠」對人民更好。水太冷的的笑話是譏諷他的野談,大約是虛構的。

推 medama: 喔喔!好冰喔! XD 03/20 23:49

沒有留言 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