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3月20日 星期日

介紹幾本臺灣史「圖」書

作者 okplaymayday (星期天的歷史家) 看板 book
標題 Re: [問題] 想找有圖說的歷史書
時間 Thu Mar 10 00:19:24 2016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
雖然我是研究明代歷史,但我想要推薦一本臺灣史的書,這真的是我看過最好的一本「圖」書,叫作《製作福爾摩沙:追尋西洋古書中的台灣身影》(臺北:如果出版,2006),還買的到,書的作者鄭維中是荷蘭萊頓大學歷史學博士,現為中研院的研究員。

這本書是全彩印刷,全書有八章,每一章都介紹兩、三本西方人描繪臺灣的書,例如有一章是德國人畫臺灣的神明,畫了關公、媽祖,孫悟空,還有把把臺灣原住民想像成食人族的圖畫。其他有各種關於台灣的地圖,有些圖很稀有,應該是收藏在荷蘭的博物館,這本書可以讓我們從異域的眼光重新理解臺灣歷史,真的是非常好的一本書。

我剛剛進書房想要掃描幾頁,突然改變主意了,因為我不想用力壓折這本愛書QQ,所以就改拍一張照片意思意思吧!這一格還有幾本書也都是插圖很豐富,很值得推薦,順便寫給您參考。

書櫃「圖」書

東華大學歷史系蔣竹山教授的《島嶼浮世繪:日治臺灣的大眾生活》(臺北:蔚藍文化,2014)介紹日治時期的大眾文化,例如咖啡館、喫茶店、屈臣氏等等36個很有趣的主題,圖片也超豐富。蔚藍文化後又出版了一本姐妹作,叫《躍動的青春:日治臺灣的學生生活》也不錯,我書不知道丟到哪了,一時無法介紹。

《黃金時代:一個荷蘭船長的亞洲冒險》(臺北:果實出版社,2003)是大航海時代一個荷蘭船長帶著香料前往中國貿易的航海日記,記錄了沿途看到的各種奇珍異獸,終於到了澳門,後來的事情我忘記了,好像有船員叛變之類的冏事,不過這本書絕版了。

《泡茶走西仔反──清法戰爭台灣外記》是中法戰爭時,英國商人陶德的日記,中法戰爭有一段是在封鎖臺灣,陶德本來是賣烏龍茶為業,因為港口被法軍封鎖了,他只好無奈的在那邊看好戲,看法國人怎麼打清兵,翻譯的陳政三先生又補充了很多資料,所以閱讀這本書,也可以理解清代臺灣的洋行,這本書去年由五南書局再版。

另外有一本《當Jean遇上福爾摩沙:一名法國小兵的手札(1884~1885)》(臺北:玉山社,2003),也是中法戰爭的書,是法軍個一個小水兵的日記,他的觀點很有趣,會用法國菜形容中國人的行為,而且他很迷戀法軍總帥孤拔,所以特別想要在他前面立功,就記錄了法軍搶灘,然後在岸上作料理,得到傳染病等各種好笑的事,青少年的中二筆風,讀起來很生動,編譯者帥仕婷、石岱也是補充了不少關於當時的資料,就這樣吧!不小心寫太多惹。

--
※ 發信站: 批踢踢實業坊(ptt.cc)
推 c2c10418: 感謝推薦 03/10 08:54
推 mosu0714: 感謝推薦!! 這幾本排隊一一找來看,買不到的圖書館 03/10 12:39
→ mosu0714: 圖書館應該有! 03/10 12:39
推 VVax: 感謝推薦! 03/10 12:42
推 wayfree: 感謝推薦,並大推《躍動的青春》!!! 03/10 12:54
推 belleyyc: 感謝推薦+1 03/11 00:47
推 windecho: 感謝推薦 03/12 21:06
推 zynet: 感謝推薦 03/12 22:55

沒有留言 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