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5月1日 星期日

關於明代的土地

作者 okplaymayday (星期天的歷史家) 看板 Gossiping
標題 Re: [問卦] 有古代怎麼徵收土地的八卦嗎
時間 Fri Apr 29 03:33:37 2016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※ 引述《njnjy (廢文我喜歡po)》之銘言:
: 昨天看一部戲劇 大明王朝 因為朝廷爛帳一堆
: 尤其工程預算不停的追加暴增 運費還選比較貴的路線
: 官員們吵了起來
: 張居正等人認為 為了防倭寇 蒙古
: 再這樣下去 預算會超支 所以內閣首輔 嚴氏父子
: 就趁機向嘉靖皇帝建議 把農田改桑田 出口賺取大量白銀
: 為了獎勵桑田稅收 還有減免
: 但農民大部分都不肯配合
: 沒田要吃什麼 說好的糧食補償 也沒下落

官方要徵收土地就直接收了,不會跟百姓囉嗦的啦。但是徵收還不如發放的多,因為中國就是土地多,總有許多沒有人的荒地,就會由官府主導,發放給人民耕作。中國是農業社會,把人民依附土地上,每年能收到他們的稅,大家不作亂,就算是太平時代了。

明代的收稅是採取「定額制」,收好收滿就可以了,收不滿的官員考績就倒楣,收太多的官員,人家還要懷疑你是不是剝削百姓。而且明朝初期大規模統計過一次土地數字之後,大多數的官員既不敢亂改,也懶著改,所以很多地方的土地、人口數字都是直接抄前面的,一百多年來,數字完全一樣,根本是一筆爛帳。

有土地不見得是好事情,因為徵稅和分派差役的依據就是土地,所以很多農民寧願把自己的土地登記在地主名下,以避免官府來收稅。平常這樣做是比較好沒錯,可是遇到災荒的時候就不好了,因為政府會免除稅額,結果免到的都是地主,佃農還是要繳田租給地主。有些有土地的農民窮到不能繳稅,只好逃跑了,結果其他的農民還要代繳那個逃跑農民的稅,導致大家全都跑光,又要再發放土地了。

種桑樹的事情,是明代初期就在執行的。有一個詞叫作「農桑」,就是種田植桑,一個是食物的來源,一個是衣服的來源,平常種田,農閒的時候就織布,兩件事情都很重要。洪武二十七年朱元璋告訴官員說:
近年以來,物產豐收,百姓可以高枕無憂了,可是預防的計畫,不能夠因為短暫的安頓就疏忽。朕命令你們官員曉諭人民,若有空閒的田地,都廣植桑棗,當遇到歉收之年,就可以作為生活依靠。
可以見得種桑並不是壞事,有點類似分散風險,當農產歉收的時候,至少還可以用桑樹養蠶寶寶織衣服來賣。於是工部官員命令每戶人家要在三年內種六百株桑樹,違者發遣充軍。可是江南一帶環境好,農民會種價值更高的東西,所以幾乎都沒有依命令種植,地方官深怕考績受到影響,上呈的資料都是偽造浮報的,中央政府通常命令發下去,地方政府很少能夠貫徹的,都是一層敷衍一層。

參考資料:
  1. 史語所校勘,《明實錄‧太祖》(中研院版)。
  2. [清]談遷著;羅仲輝、胡明校點校,《棗林雜俎》(中華書局版)。
  3. [清]張廷玉等撰;楊家駱主編,《明史‧食貨志》(中華書局版)。
  4. 唐文基,《明代賦役制度史》(北京:中國社會科學出版,1991)。
--
※ 發信站: 批踢踢實業坊(ptt.cc)
推 syldsk: 你稅稅系? 05/01 15:53
推 Wraither: 其實只要派出幾個50up的女人就可以徵收惹 05/01 15:54
推 darkbrigher: 問題在於明朝制度太屎 朱重八太一廂情願 05/01 15:58
→ darkbrigher: 然後去依附考上生員 舉人的根本當時常態 因為免稅 05/01 15:59
推 aiguo: 好文給推 05/02 22:33

沒有留言 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