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30日 星期六

疊字的小故事

作者 okplaymayday (星期天的歷史家) 看板 Gossiping
標題 Re: [問卦] 有沒有疊字的八卦?
時間 Fri Apr 29 03:33:37 2016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※ 引述《MicroGGminus (拎北骨科減)》之銘言:
: 這邊的疊字不是指小屁孩那種
: 吃飯飯之類8787的疊字
: 是像省略字詞的那種疊字
: 有沒有為什麼會出現疊字的八卦
: 是因為太懶嗎?
: 有沒有卦?

最近流行「寶寶」疊字,我一直在回憶,我以前有讀到一條資料,是古人喜歡用疊字的笑話,可惜我當時看到的時候沒有抄下來,剛才終於讓想起來了。這是清初文人金埴的筆記,他說:
前輩們講究優雅的辭藻,喜歡把自己的廳堂取名叫「堂堂」,把涼亭取名叫「亭亭」,把洞穴取名叫「洞洞」。我朋友吳復古告訴我:「現在田地可以叫田田,閣樓可以叫閣閣。」我回答他:「書軒也可以叫軒軒。」我曾經看到一個公家機關,題名叫作「法法法署」。其實這一類疊字的,都是模仿唐代一個叫貫休的和僧人,雖然念起來像口吃,不過也很有韻味。
透過這條資料,發現古人喜歡用疊字,不是裝可愛,而是覺得這樣很雅致。像是《論語》也有「君君」、「臣臣」、「父父」、「子子」這種用法,前後兩個字詞性不一樣,要細細品讀。

另外,金埴還說這個用法是源自於唐代僧人貫休,因為貫休的詩喜歡用疊字,有一首詩寫道:「一瓶一缽垂垂老,萬水千山得得來。」人們還因此稱他為「得得來和尚」以上就是深夜疊字小常識,我們下次再見囉。

參考資料:
  1. [清]金埴撰;王湜華點校,《不下帶編》(北京:中華書局,1982),卷3,頁53。
--
※ 發信站: 批踢踢實業坊(ptt.cc)
推 pig40104tony: 穴穴 04/29 03:34
推 uhmeiouramu: 雞雞! 04/29 03:39
推 togo324: 長新知給推 04/29 03:40
→ NX9999: 謝謝(前面謝當作凋零,後面謝意思是結束) 04/29 03:43
推 compromise32: 推推! 04/29 03:44
推 NX9999: 推推(前推是動詞,後推字是名詞) 04/29 03:47
推 wwvvkai: ㄋㄟㄋㄟ 04/29 04:08

沒有留言 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