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4日 星期一

明代清明節的活動

作者 okplaymayday (星期天的歷史學家) 看板 Gossiping
標題 Re: [問卦] 清明時節雨紛紛?
時間 Mon Apr  4 16:24:29 2016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※ 引述《Xing97302 (幹古專用帳號粉絲)》之銘言:
: 各位板眾午安
: 小魯剛進到室內
: 剛走在路上 太陽大到快把小魯蒸發惹QQ
: 完全跟古人所說的清明時節雨紛紛不一樣啊
: 到底是古人亂發廢文
: 還是氣候變遷所致 或是今年曆法算錯惹
: 有卦嗎?

因為下雨很適合哀戚的氣氛,所以唐人杜牧「清明時節雨紛紛」的詩句流傳的很廣,可是筆者閱讀明清時人筆記,發現古人的慎終追遠並不一定投射在清明節上,許多人把清明節當作是一種「開趴」節。我思疑清明節的哀戚感,會不會是蔣中正掛掉之後,政府有意無意的作為,才使清明節的悲傷又趨於濃烈的呢?

明代晚期,杭州人的清明節是在享樂中度過,當地流傳搭船遊湖的風俗,人們打扮得漂漂亮亮,穿著炫麗的衣服,在船上暢飲高歌,然後在附近的寺廟、林園遊玩,開著「遊艇趴」,彷彿重視生活比追思先人還重要。

據當時的人觀察,南方人多把掃墓活動當成是出外踏青的理由,還沒燒紙錢,就脫鞋野餐,在墳墓旁喝到醉倒的人不少。反觀北方的山東地區,每到清明節的時候,郊外總會聽到此起彼落的哭聲,或是唱著白居易的〈寒食野望吟〉之類的詩歌,充滿了哀戚的氣氛,旁人聽到後也忍不住流下淚來。

說北方比南方重視掃墓,只是一種粗略的看法,據晚明文人張岱的描述,江北的揚州人就相當重視掃墓,即使離城市有段距離,人們也必定會攜帶祭品、紙錢前去掃墓。沿路大批的往返人潮,吸引小販擺攤販售骨董、衣裳、瓷器、水果等各式商品。

祭祖儀式結束後,揚州人便坐下來共食祭品。正經事辦完了,接下來.......也是「開趴」。外地人、商人、名妓等各種好事之人趁著這個機會都聚集在一起了,有人在水草豐茂的地方把玩鷹鳥,有人在高處鬥雞、踢球,也有人在幽靜的樹旁彈琴。浪子趁機比賽角力,小孩忙著放風箏,老和尚對著遊人講因果道理,盲人則在說書,當天空布滿繽紛的晚霞時,人們才意猶未盡地踏上歸途,排隊回城的人潮連綿三十餘里。

參考資料:
  1. [明]張岱撰,《陶庵夢憶》(中華書局版),卷1,〈越俗掃墓〉,頁17-18。
  2. [明]謝肇淛,《五雜組》(上海書局版),卷2,頁23。
--
※ 發信站: 批踢踢實業坊(ptt.cc)
推 KangSuat: 清明時節女紛紛,路上閒宅慾斷魂。 04/04 16:26
推 mean: 今天星期一了 04/04 16:26
推 popeyewowo: 你,清明系? 04/04 16:26
推 ganlinLABA: 路上行人__ __ __ 04/04 16:26
推 ok5566: 清明節快樂 ob'_'dv 04/04 16:27
推 rr78: 上述選項所描述的季節,如依「春夏秋冬」排列應是? 04/04 16:28
推 jasonpig: 你掃墓系 ? 04/04 16:46
推 k800i: 元宵這天管你啥高貴君子淑女愚夫愚婦,都戴上面具大家※※ 04/04 17:13
推 eddie909: 修感 04/04 17:47
推 sinrow: 清明節知識Level up!! 04/04 18:03 

沒有留言 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