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1月13日 星期五

明代的妓女養成

作者 okplaymayday (星期天的歷史學家) 看板 Gossiping
標題
時間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
※ 引述《tth9955 (EvilHeart)》之銘言:
: 歌伎並非其他賣身的青樓女子
: 歌伎意指賣藝且擅長樂理吟詩
: 而且常有一段不可告人的過去等著真命天子來拆穿
: 但是那是少部分的偶像劇情節
: 真正的歌伎或著其他特種行業所要的只是金錢而已,十分現實
: 但是最近傳聞有位名歌伎可以見客但是有條件
: 可想而知那名歌伎一定是國色天香姿容煥發秀色可餐
: 但是條件過於嚴苛
: 居然要琴棋書畫屬性滿點,換算一下大概就是100
: 如果條件不足的話還會叫店裡面的老鴇出來趕(物色)客人
: 著實令人震驚,究竟有無歌伎耍大牌,要客人琴棋書畫精通的八卦呢?

原PO雖然強調賣笑不賣身的歌伎和妓女的區別,但是他們學習才藝的途徑大概有相同之處,可能是因為大多是先養成,學成開始執業之後才有「伎」和「妓」,他們是如何學習這些才藝的呢?在明代大概有三種途徑:

一、彼此學習:還在實習的妓女可能因為長得漂亮,受到文人的注意,文人也會教他兩三招。除此之外,妓女們本身也會互相交流,例如有一個妓女叫李十娘,他年老時,就以教學妓女才藝為生,還有留下相關著作。

二、與文人交流:開始當妓女以後,就越學越精,跟文人相處也能知道他們的喜好。例如《金陵瑣事》記載當時的名妓林奴兒學畫於史廷直、王元父二人。另一本妓女品選指南《曲中志》則記載名妓王曼容「學字於周公瑕、學詩於佘宗漢、學琴於許太初。」這些都是當時的名望之士。而有了這些基礎後,妓女在與文人相處時,也會耳濡目染,備受薰陶,使文學素養更為提升,清代初年彙編明朝詩輯的《明詞綜》中,所紀載的女詩人就有二十六位出身青樓。

三、妓院的培訓:大約七、八歲的時候時,老鴇就會教授寫字作詩,因此許多妓女長成後常常,通曉女紅、品茶等多項技藝。另外江北的揚州有一種類似的行業,稱為「廣陵姬」,他們畜養女子至豪門為妾,從小就訓練各項技藝及進退坐立之節。但浙江人沈德符發現其水準參差不齊,在《萬曆野獲編》中說有的女子只會彈一段琴、唱幾種調,只識得幾個大字,畫起蘭竹也就僅能畫幾枝,妓院也有這樣的狀況。

再補充一下,揚州「廣陵姬」又稱「養瘦馬」,是一種將童女訓練各項技藝、進退坐立之儀,再將其賣為人妾的行業。在揚州,只要稍微透露一點想納妾的消息,牙婆(女性的人口仲介商)似蒼蠅般靠過來,帶著那人去選姑娘。姑娘就像在走秀,一人進一人出,看到中意的姑娘,就拿金簪插住他的髮鬢,接著就可以準備娶回家了;倘若都不中意,打幾個賞錢給牙婆,其他的牙婆又趕過來推銷了。有的豪門想要買個精通技藝的小妾,帶回家才發現受騙了,彈琴只會兩首,畫花只會兩朵,下棋只會兩局,大字也不識幾個,大概就是牙婆想要快速賣掉,隨便訓練的關係。

參考資料:
  1. [明]張岱撰;馬興榮點校,《陶庵夢憶》,北京:中華書局,2007。
  2. [明]沈德符,《萬曆野獲編》(北京:中華書局,1997)
  3. 拙作,〈青衫淚滿江南客:晚明的名妓──17世紀遊走在時尚尖端&禮教刀鋒的女人們〉,《典藏‧古美術》,272(臺北,2015),頁116-125。有興趣可至academia.edu上瀏覽電子全文,網址:https://goo.gl/b9eOCW
--
※ 發信站: 批踢踢實業坊(ptt.cc)
推 newland: 推個 11/12 23:50
推 Birthday5566: 對不起我剛剛發了廢文 11/12 23:50
推 shin70188: 專業推 11/12 23:52
推 randyrhoads: 很好看啊 11/12 23:54
推 habodaha: 我想看我想看!拜託寫詳細點!謝謝! 11/13 00:20

沒有留言 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