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1月11日 星期三

明代發配邊疆的太監

作者 okplaymayday (星期天的歷史學家) 看板 Gossiping
標題 Re:
時間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
※ 引述《ryan0714123 (Ryan)》之銘言:
: 古代宮廷被切GG的男性 : 在觸怒龍顏之後
: 有的被斬、有的發派邊疆充軍
: 有沒有太監充軍的八

不是所有沒懶鳥都叫太監,「監」是一種機構,所以太監是宦官中階級比較高的。只是明代末年的時候,因為明朝要派高級的宦官跟滿洲人交涉,所以滿洲人遇到沒懶鳥的人都是太監,結果就搞錯了,以為所有沒懶鳥都叫太監,因此到了清朝以後,人們就統稱宦官叫「太監」,是個將錯就錯的誤會。

明代沒懶鳥的人被充軍的情況有兩種,第一種比較糗,他們大多是一般人,生活過不下去,自己把懶鳥切掉,希望進入宮廷找份工作,這叫做「自宮求進」。結果明代的第三個皇帝仁宗說:「我沒叫你切懶鳥你就自切,那你就是個無法生育的不孝之人,怎麼可能讓你入宮工作,罰你發配邊疆。」從此以後,皇帝的句話變成鐵律,有人要自宮求進,都是根據這句話,把他們發配邊疆,那他們到邊疆之後的具體活動不清楚,想當然是過得不太好囉。

第二種是爽爽出去,明代中期以後,會派宦官出去,他們是代表皇帝的眼睛,所以非常爽。明明不是「監」的長官,但既然代表皇帝,也就賜給他們「太監」名號,表示他威重的地位,稱之為「鎮守中官」或「鎮守太監」

宦官在明代中期以後,人數很多,素質爛到有剩,我想到我昨天看一條材料,說北京城有一座門樓被火燒掉了,工部官員就和太監去估價,結果太監說:「大概要十三萬兩!」結果官員臉都垮了,官員說:「最好是啦!這拿去民間發包來做,只要三千兩,我們是皇家機構,用料要好一點,最多也只要六千兩。」假如報十三萬兩,那多的錢大概就被太監汙走了吧!

回過頭來講「鎮守中官」,他們到邊疆就是去代表皇帝去監察,主要任務是隨軍出征、監軍、彈劾不適任的官員,可是地方上本來就有監察系統,叫做「御史」。但「鎮守中官」老闆是皇帝,所以御史也要尊敬三分,把他們服侍的舒舒服服的,免得回去被打小報告。「鎮守中官」還有一個任務就是買土產回去給皇帝,隨著皇帝的縱容,這些太監就去收刮民間財產,到你家門口說我要開礦,不給開礦就付贖金。根本成為地方上的亂源,以致於到嘉靖時期被全面裁撤。

參考資料:
  1. [明]余繼登,《典故紀聞》,北京:中華書局,1981。
  2. .[明]沈德符,《萬曆野獲編》,北京:中華書局,1997。
  3.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校勘,《明實錄》,臺北:中研院史語所,1966。
  4. 方志遠,〈明代的鎮守中官制度〉,收入《明清中央集權與地域經濟》(北京: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,2002),頁154-180。
--
※ 發信站: 批踢踢實業坊(ptt.cc)
KENT5566: 一樓太監 11/11 16:16
ZhengGirl: 推一樓 11/11 16:17
tony121010: 一樓誠實 11/11 16:18
addycat: 自官其進 11/11 16:18
NewSpec: 原來國民黨從明代開始就出現了 11/11 16:18
addycat: 宮 11/11 16:19
shk91353: 我記得搞掉這制度的人是張璁.結果明朝那些事兒狂罵他 11/11 16:21
turechirex: 不對吧?李進忠(魏忠賢)就是自閹入宮的啊@@ 11/11 16:27
okplaymayday: 中國人從來不是講規矩的,總是有例外的情況嘛。 11/11 16:29
ihateants: 你太監系? 11/11 16:34
loveyan0312: 一樓拍拍 11/11 16:39

沒有留言 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