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1月23日 星期一

明代一則飛毛腿的典故

作者 okplaymayday (星期天的歷史家) 看板 Gossiping
標題
時間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※ 引述《w6422613 (燈泡)》之銘言:
: 各位肥宅晚安
: 小弟妹我最近在看古代背景的小說
: 發現他們都好厲害哦
: 行走江湖,人人都有一身本領
: 輕功,腳一瞪就可以爬山
: 點穴,可以讓人昏迷或不能行動
: 還有一些掌風啊什麼的,每次描寫到他們在過招都覺得神奇
: 古代人真的比較厲害嗎?
: 我是比較好奇是否真的有這種事啦

我之前有看到一條類似的資料,但看的古書太多了,一時想不起來。剛剛終於看到了。收錄在明代人寫的《萬曆野獲編》,雖然不是飛簷走壁的輕功,但也是日行百里的奇聞,那條資料是這樣說的:
有一個官員家裡的奴僕,走路非常快,可以一天走八百里,大家就叫他阿飛。他家的公子國考終於考上了,於是就叫阿飛去報喜,結果阿飛跑得太快,比馬早一天到山西,到的時候,手上還緊緊握著榜單,可謂使命必達。阿飛的兒子也遺傳了他的好腳力,一天可以跑五百里,可是後來被朋友帶壞,跑去當小偷,被官府抓到以後打斷腿,不過還是可以跑三百里。
上面講的是天生神力,《萬曆野獲編》的作者還聽到另一種傳聞,說有個奇人專門傳授特異功能,學會以後一天可以跑一千里,還真的有一個姓趙的人學會了,可是他這樣「音速小子」的神力被人嫉妒,趙哥包包裡的法寶被人偷走了,以致於不能發功,所以就廢掉了,只好改練氣功。半夜睡不著覺,打一篇廢文給你參考。

參考資料:
  1. [明]沈德符,〈陳飛〉,《萬曆野獲編》(北京:中華書局,1997),卷8,頁224。
--
※ 發信站: 批踢踢實業坊(ptt.cc)
event1408472: 酷 11/23 01:59
ken1325: 這你敢信? 11/23 02:00
chose: 跑酷 11/23 02:00
alcloth: 輕功就是跑酷 11/23 02:01
BlackBass: 古代跑酷 都只有一二樓...郊區連棟房子也不多... 11/23 02:03
mklistwso: 其實是未來人要考究古代日行百里,回到過去沒想到是自 11/23 02:20
mklistwso: 己搞出來的… 11/23 02:20

沒有留言 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