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7日 星期四

陳寅恪為什麼寫《柳如是別傳》

作者 okplaymayday (星期天的歷史學家) 看板 Gossiping
標題 Re: [問卦] 大學者陳寅恪為何封刀巨作是寫個妓女?
時間 Thu Apr 7 01:16:40 2016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※ 引述《takuminauki (支持雙貿)》之銘言:
: 陳寅恪
: 第一屆院士
: 知名歷史學家
: 封刀作品柳如是別傳
: 高達80萬字
: 而柳如是是明代知名妓女
: 怎麼會這樣呢
: 雖然查了資料之後發現柳如是頗有文采
: 但一代大師是不是該研究更正經的東西呢?
: 陳寅恪先生當時到底怎麼想的?

這個問題要回答起來不容易,牽涉到陳寅恪個人的學思歷程,還有當時的時代環境,我看你大概也只是隨便問問,而且我等下要看綜藝大熱門重播,所以就簡單答覆吧。

陳寅恪寫《柳如是別傳》機緣是他在整理東西,找到一顆紅豆,他就想哪來的紅豆啊?熊熊想起來,原來是二十年前經過常熟的時候,在抗清名士錢謙益的故居門口買的,看著這顆紅豆,不禁有點感慨,那就來寫一本書表彰錢謙益和他女朋友柳如是的氣節吧!

這本書雖然是以名妓柳如是為核心,但他關注的不只是男女情愛,而是民族精神,書的重點放在錢柳的「復明運動」。柳如是是生活在明清易代的妓女,卻有以國家興亡為己任的胸懷,比他男朋友錢謙益還有氣節(他男朋友曾經綁辮子去當官,就是被柳如是勸回鄉參加反清復明的),陳寅恪覺得這是非常令人動容的事情。

在寫這本書時,陳寅恪的眼睛已經近乎失明了,只能倚靠助手和他的超強記憶力來寫,而且當時正好是文化大革命前夕,中國的社會氣氛也很詭譎,要求學者做學問都要用「馬克思主義的歷史觀」,讀書人都沒有思想自由是很苦悶的,所以寫這本書也帶有一種寄託與宣洩。

當然全書也涉及了非常多的考據問題,我看了三遍還是不能夠完全看懂。不能怪我,因為陳寅恪用了很多詩詞來證史,文學基礎不夠,很難體會他所要闡述的意思。那就不多說了,您可參考底下二本通俗讀物和一本研究論著(依照難易度排列),便可以稍微理解陳寅恪的治學處世。

參考資料:
  1. 岳南,《陳寅恪與傅斯年》,臺北:遠流出版社,2009。
  2. 陸鍵東,《陳寅恪的最後20年》,北京:三聯書店,2013。
  3. 汪榮祖,《史家陳寅恪傳》,臺北,聯經出版社,1984。
--
※ 發信站: 批踢踢實業坊(ptt.cc)
推 FICA: 有一本相關的也推薦一下 余英時的《陳寅恪晚年詩文釋證》 04/07 01:21
推 schirnir: 只能推了 04/07 01:21
推 ph18: 推了 04/07 01:30
推 rahayato: 推 04/07 01:30
→ wht810090: 他的眼睛沒能醫好+沒能在被搶救到南方後進一步至少逃到 04/07 01:33
→ wht810090: 香港、甚至跟著史語所一起來臺灣 是史學界的重大損失 04/07 01:33

他是自己不願意到臺灣,當時有一個搶救學者計畫,就是要把學者都帶到臺灣,陳寅恪是重點人物。

推 wht810090: 岳南的說法是陳寅恪誤判形勢 以為中國會形成新的南北朝 04/07 01:36
→ wht810090: 於是在從北平被搶救出來後決定在廣州觀察局勢再做打算 04/07 01:37

史語所後來把他帶到飛機上的包裹打開,據可靠消息,裡面有放一些報紙,不重要的東西,可能當時就心裡打定不去臺灣了,但又不能明說,只說再考慮,但這只是我聽老師們說的野談。

推 wht810090: 不過在北平的搶救學人計畫那時候局勢很危急 例如胡適自 04/07 01:41
→ wht810090: 己也一海票日記書信一類沒帶上飛機 後來這些文件還成為 04/07 01:41
→ wht810090: CCP隔海批判胡適的重要資料 但若有機會帶資料卻隨便塞 04/07 01:42
→ wht810090: 些東西 那可能還是沒多認真看待這件事的可能性大一些 04/07 01:42

有一個曾在史語所工作的郭長城先生,寫了一篇幾篇陳寅恪1949年去留的問題,收錄在哪本書我忘了,懶著進書房,就用了那批陳寅恪帶到臺灣的新資料,這篇文章一開始在《傳記文學》雜誌上刊載,哪一期我也忘了,大約三年前。

推 wht810090: 感謝指點 04/07 01:45
推 YenLiKuo: 推 04/07 02:13
推 squirt: 深夜認真,推 04/07 02:21
推 tyc2356: 最後二十年那本看到後來超沉重...不過在那個時代怎麼選 04/07 02:38
→ tyc2356: 都不是好選項阿 04/07 02:38
推 chocoislove: 不明覺厲 04/07 03:06
推 priest66: 這篇好感人那 04/07 07:23
推 celebleaf: 推 04/07 09:03
推 jsbptt: 推 04/07 09:59
推 howwwwwww: 推!!長知識了 04/07 20:08 

沒有留言 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