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24日 星期日

高貴的鳳陽人

作者 okplaymayday (星期天的歷史家) 看板 Gossiping
標題 Re: [問卦] 有沒有敝人的八卦
時間 Thu Apr 21 04:52:04 2016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※ 引述《lee09930239 (pingwwjd)》之銘言:
: 中國人是很謙虛的民族,很多在自稱自己的部分時都會用不好的字眼來表示。
: 如果你有學過應用文書信稱謂的部分應該會更有概念。
: 敝,這個字有破爛、破舊的意思(當形容詞用時)所以像:敝衣,是指破爛的衣服
: 敝邑,是謙稱自己的故鄉或國家
: 敝人,就是在你自己稱呼自己的時候用的我們常說的敝人

我看明清時代的筆記小說,剛好有看到一個反例。就是明代的開國皇帝朱元璋,他的故鄉在鳳陽縣。所以他朱元璋首都雖然設在南京,但另外設了一個中都,就在鳳陽。

鳳陽有自己的國子監(國立大學),超威的!堪稱古代天龍國,所以鳳陽人自稱的時候不稱「敝鄉」、「敝府」,而稱「貴鄉」、「貴府」。可惜好景不常,中都國子監撐了不久就被裁撤了,明朝首都也從南京搬到北京去。鳳陽人屌不起來,就再也沒有聽到自稱「貴鄉」的用法了。

參考資料:
  1. [清]劉廷璣撰;張守謙點校,《在園雜志》,北京:中華書局,2005。
--
※ 發信站: 批踢踢實業坊(ptt.cc)
噓 skeric: 口恩口恩 女子口屋 04/21 04:56
→ lantern7731: 敝嘴 04/21 04:57
→ aynmeow: 長姿勢 04/21 04:59
推 YahooTaiwan: 紙很貴 04/21 05:10

沒有留言 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