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24日 星期日

明清時代的人很早婚嗎?

作者 okplaymayday (星期天的歷史家) 看板 Gossiping
標題 Re: [問卦] 為什麼古代人要那麼早結婚?
時間 Thu Apr 21 00:07:06 2016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※ 引述《chungrew (work hard, play hard)》之銘言:
: 看歷史很多古代人很早就結婚了
: 有的16歲,有的14歲
: 更誇張的還有看過11、12歲結婚的
: 女生幾乎是初潮來過之後,就等著出嫁了
: 而男生很多也是很早就娶妻
: 為什麼古代人要那麼早結婚呢?
: 原因何在?

簡單介紹明清時代的情況,劉翠溶院士的人口史研究,分析了50種族譜,15萬個男性的資料,所以有一些不同的經驗可以跟大家分享。雖然明清時代的家族普遍都有族譜,但他們的生活條件和最底層的佃農還是有差別,所以不能夠完全反應整體社會結構。

明清時代的男性是十六歲成年,到了十六歲就要負擔政府分派的徭役,至六十歲才能退休,結婚的年齡大多會在成年後。當然,指腹為婚,已經談妥對象之類的情況不少,但儀式會在成年後舉辦。

很遺憾的是,族譜比較少記載結婚的年齡,很難有效的去推算平均結婚年齡,根據有限的族譜統計出的結果,男子21歲結婚、女子則為16歲。此外,還有一些文人筆記可以支持這樣的論點,例如清人梁章鉅的《歸田瑣記》說:「古禮女子二十歲出嫁,明朝人認為二十三歲才嫁就算很晚了。」

雖然不知道結婚年齡,但古人的避孕條件較差,可以從生第一胎長子的時間稍微反推(長女出生通常較少記載),長子出生時,父親年齡約在27至28歲之間,大略可以猜測結婚時間在二十多歲吧!

參考資料:
  1. 劉翠溶,《明清時期家族人口與社會經濟變遷》,中研院經濟所,1992。
--
※ 發信站: 批踢踢實業坊(ptt.cc)
推 apenwang: 早邱阿 04/21 00:08
推 Playorange: 活到35,40歲 16.7歲結婚也不算太早啊 04/21 00:22
推 dinhan: 專業推 04/21 02:54

沒有留言 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