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2月25日 星期四

明代的魔術表演

作者 okplaymayday (星期天的歷史學家) 看板 Gossiping
標題 Re: [問卦] 為什麼中國古代沒有發展類似魔術的東西?
時間 Wed Feb 24 11:24:04 2016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※ 引述《hchsmonkey (先知是孤獨的)》之銘言:
: 如題 魔術真的是很神奇的東西 尤其是最近幾年的美國達人秀真的超屌der
: 但 為什麼中國古代沒有發展魔術呢 皇帝應該很喜歡吧 搞不好還能當個國師之類的o'_'o
: 有沒有為什麼中國古代沒有發展魔術的八卦?

我在明代人的筆記裡面真的有找到幾個變魔術的記載,當時將魔術稱為「幻戲」,明代萬曆時期,福建文人謝肇淛的四則記載:

1.我在家鄉,有一個道士來變魔術,聽說很精彩,我就去看了。他先拿一盒卡片,上面有寫《詩經》的詩詞,叫我隨機抽一張,然後他念出來,果然跟我抽的一樣。

2.魔術雖然是不登大雅之堂的戲法,但我也喜歡看,我看過的有把蓮子丢到湯裡面就發芽了。把魚丟到油鍋裡面,撈出來還可以正常游泳。有人把刀子插到嘴裡,再拿出來,完全沒事。有人坐好,再把它椅子抽離,他也不會跌倒。

3.北京的乞丐也有在耍把戲的,以前是拿猴子、狗來當助理,現在流行用老鼠、麻雀,教他們一些動作,例如敲一聲鑼,麻雀就從籠子叼一張牌出來。

4.凡是變魔術的,都是騙人的,南京有賣藥的人可以隔空取藥,有一個少年想跟他交換魔術經驗,就帶著賣藥的人去酒店喝酒,喝完以後像是變成隱形人,老闆都不跟他收錢。於是他們交換魔術,賣藥的人說:「我的手上有磁鐵,藥裡面有鐵粉啦!」少年說:「我的更簡單,我只是早上就先付錢訂位了。」

看這四則材料,可以發現除了道具和現在不太一樣,例如撲克牌變成《詩經》牌、玩鴿子變成玩老鼠,其他花招跟現在的魔術幾乎一樣。不過相關記載還是比較少,另有一條記載提到有一個人變一變,太神奇,然後被官府抓去關了,魔術師還是不太敢在街頭表演。

參考資料:
  1. [明]謝肇淛,《五雜組》(上海書局版),卷6,頁109-111。
--
※ 發信站: 批踢踢實業坊(ptt.cc)
→ frommr: 神仙索 02/24 11:24
→ milk7054: 聶隱娘表示:... 02/24 11:24
推 s1155032054: 魔術胸罩啊...黃金甲 02/24 11:25
推 eric999: 茅山法術跟奇門遁甲就是中國古代的魔術啦,聊齋也記載了 02/24 11:26
→ eric999: 幾個。上一篇的原po凸顯自己的無知。 02/24 11:26
推 mengertsai: 老鼠把戲東西方都有啦… 02/24 11:45

沒有留言 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