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2月23日 星期二

明代的泰山石刻

作者 okplaymayday (星期天的歷史學家) 看板 Gossiping
標題 Re: [新聞] 古人旅遊刻字 唐宋最盛行
時間 Mon Feb 22 14:56:37 2016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
講到風景區的石刻,朱元璋在開國的時候,剛收復南京,無法忍受南京美學,要想辦法整治市容,結果底官員就求把六朝的石刻都磨平了。

明代中期,社會風氣崇尚享樂,很多人都喜歡旅遊,風景區還是有很多古代的刻字,但是石壁有限,遊客無限,泰山本來有一篇〈紀泰山銘〉,是唐玄宗泰山封禪刻的銘文,內容磅礡,書法渾厚。

結果明代有一個遊客想要題字,沒有位置了,就叫人把後面〈紀泰山銘〉後面幾行磨掉,寫上「忠孝廉節」。搞屁啊!你寫個和風景有關的字就算了,在泰山寫「忠孝廉節」是什麼狀況?單純只是來展現書法的,與現在發廢文秀簽名檔有異曲同工之妙,連同時代的人都看不下去,很多人寫文章在罵。

但是現在去泰山看,找不到「忠孝廉節」四個字,因為又被人剷掉換成其他字了,仔細去看泰山的石刻,有的下面還有淡淡的字跡,就是沒剷乾淨的關係。

參考資料:
  1. [明]謝肇淛,《五雜組》(上海書店出版),卷7,頁130。
--
※ 發信站: 批踢踢實業坊(ptt.cc)
→ KENT5566: 還有人刻「毋忘在莒」的 02/22 14:57
→ aa1052026: 毋忘再舉 02/22 14:57
推 dodosteve: 無望再舉? 02/22 14:58
推 foolfighter: 到此一遊 02/22 14:59
→ hinajian: 母妄存宮 02/22 15:07
推 TsukimiyaAyu: 推專業 02/22 15:1

沒有留言 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