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2月23日 星期二

朱元璋的畫像

作者 okplaymayday (星期天的歷史家) 看板 Gossiping
標題
時間 Sun Feb 21 16:26:16 2016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※ 引述《chirex (鐵石哥_不含銅鋰鋅)》之銘言:
: 下面那一張已經被人斷定是假的了,首先服裝就不是明朝的服飾了。
: 而且各朝代為帝王畫像都有一定的制式,首先就是要全身像,不會只有半身或是頭像。
: 那犯大不敬罪。皇上是龍體金身,誰敢隨便把皇帝的玉像給掐頭去尾,
: 只留上半截?是要準備被滿門抄斬嗎= =

朱元璋畫像

你講完全講錯了,明代的皇帝像真的有半身像,你沒看到第一張就是半身像嗎?半身、全身在臺北故宮都有收藏。第二張畫真假並不是重點,因為醜畫一再被臨摹,特徵被放大,所以愈來愈醜,而且有許多版本流傳,光是第二張,我就看過三個版本,重點是它們有一個源頭。

醜畫的正式術語叫作「異像」,有兩個特徵,第一個是長下巴,第二個是臉上有十二點黑痣,民間流傳那種面相是皇帝像,可是真的太有型,有些人喜歡,有些人不喜歡。所以又產生了一個帥哥版本。推文有人說:「陳為民那張是清朝壓抑反清復明的情緒被醜化出來的贗品。」也不對喔。

嘉靖十四年(1535)年進士張瀚他說:「我擔任戶部尚書,進入武英殿,得以瞻仰太祖、太宗的御容。太祖的容貌,眉毛袖氣,目光炯炯有神,鼻子直而嘴唇長,面容飽滿,鬍鬚不長,與民間流傳的怪畫不太一樣。相傳太祖畫像時,曾經殺掉好幾個畫師,最後一個沒死,民間所流傳的,會不會就是那個沒死的人畫的,也不一定喔。」

從張瀚的這段話可以知道,朱元璋的醜畫在明代中期就已經廣為流傳。張瀚雖然看在武英殿到的是帥哥版本,不過醜畫確實也是官方版,早期還發到各地,跟張瀚差不多同期的文人張萱在《疑耀》說:「明太祖的畫像,我爸在雲南的皇家招待所裡面中有臨摹過一張,面貌龍形,鬍鬚捲捲的,左臉有十二黑子,非常奇特,和世俗所傳的相同,原來是真的長這樣。」

張萱說的「龍形」大概就是委婉的說朱元璋的下巴,總不能說很醜,所以就拿面相學的異像來比喻,而醜的版本確實保存在明代的皇宮裡,臺北故宮也有收藏,早期師大退休的黃小平教授有寫過幾篇相關論文,有一篇叫〈明太祖畫像考〉,近來也有許多這方面的研究。

參考資料:
  1. [明]張瀚,《松窗夢語》(中華書局版),卷6,〈方術記〉,頁110。
  2. [明]張萱,《疑耀》(《四庫全書》版),卷1,頁數我忘了。
--
※ 發信站: 批踢踢實業坊(ptt.cc)
→ WickedEye: 明太祖系? 02/21 16:27
推 wwer0916: 推 長知識了 02/21 16:29
→ chirex: 你說的那些對岸都考據過了,還把人家的孫子輩都挖出來驗了 02/21 16:37
→ chirex: 對岸也是考究說明太祖的醜畫在明代中期就有傳到日本去的記 02/21 16:38
→ chirex: 錄,還有不少版本,有長痣的,有的沒有。 02/21 16:38
→ chirex: 但的確是歷史文物。只是不代表畫的就是符合史實的 02/21 16:39
→ vonannes: 吃飯飯 鬍子 4ni 02/21 16:41
→ chirex: 基本上對於這種的考據很多人在研究就是了。 02/21 16:43
→ chirex: 光一個方孝孺有沒有被屠十族就有各種版本了,你說誰對? 02/21 16:43

沒有留言 :

張貼留言